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秦少游:小姐有福有寿, 愿发慈悲

秦少游:小姐有福有寿, 愿发慈悲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3 14:15:28

愿小姐身如药树, 百病不生;

随道人口吐莲花, 半文无舍。

秦少游是宋朝词人, 他才华出众, 自视甚高, 除老师苏轼父子外, 别人他一概瞧不起。 后来他听说苏轼的小妹不仅美貌如仙, 而且才思敏捷, 颇通文墨, 便有心一试。 这天他探知苏小妹要去东岳庙烧香, 就装扮成游方道士跟随前往。 等苏小妹一下轿, 秦少游便迎上去, 装作化缘, 向她说出上联:

秦少游

秦少游

小姐有福有寿, 愿发慈悲。

苏小妹本想布施给他一点银子, 又觉得其言行可疑, 便改变了主意, 边走边应道:

道人何德何能, 敢求布施。

秦少游听她对得不错, 于是得寸进尺, 又出一联:

愿小姐身如药树, 百病不生。

苏小妹暗自好笑, 随口对道:

随道人口吐莲花, 半文无舍。

秦少游听后, 不觉内心佩服苏小妹的才华, 他暗地里却躲在庙门旁, 想到苏小妹的聪明美丽, 不由心生爱慕。 苏小妹进殿烧香了,他一直等在门口。 当苏小妹出得庙门, 秦少游再次凑上前去, 故意油腔滑调道:

小娘子一天欢喜, 如何撒手宝山。

苏小妹觉得他是在 “调戏” 自己, 于是厌烦地对了一下联:

疯道人恁地贪痴, 哪得随身金穴。

后来, 秦少游认定苏小妹名副其实, 果然是个才女, 便去苏家求婚。 苏小妹得知当日 “骚扰” 自己的 “道士” 就是有名的秦学士后, 芳心大动, 两人又经过几轮诗文属对的试探后, 感到两情相悦,于是成就了一桩美满姻缘。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秦少游:小姐有福有寿, 愿发慈悲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