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陈韡:一行朔雁, 避风雨而南来

陈韡:一行朔雁, 避风雨而南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3 14:21:14

一行朔雁, 避风雨而南来;

万古阳鸟, 破烟云以东出。

陈韡 (1178~1206 年), 字子华, 号抑斋, 宋侯官 (今福建福州闽侯县) 人。 开禧进士, 官至参知政事。

陈韡

陈韡

陈韡是南宋学者陈孔硕的儿子, 他七八岁时, 就已经知书达理,才华开始显现了。

当时, 著名的理学家朱熹迁居建阳 (今属福建), 他时常四处访贤,和有识之士交流学识。 有一次, 他来陈家拜访, 与陈孔硕谈古论今,陈韡一直在旁边洗耳恭听。 朱熹见他从容礼貌, 举止高雅, 所以对他很是赏识。 为试其才华, 朱熹出了一句联语, 让陈韡对。 联曰:

一行朔雁, 避风雨而南来。

陈韡应声而对:

万古阳鸟, 破烟云以东出。

古代传说 “日有三足鸟”, 张协 《七命》 中也有 “阳鸟为之顿羽,夸父为之投策” 句, 所以这里的 “阳鸟” 即太阳。 陈韡所对下联不仅工稳, 而且用典恰当, 加上出口迅速, 一般孩童根本不可能做到。

朱熹感到异常惊讶, 就向陈父道喜说: “这孩子当是国家的栋梁之材, 将来前途无量。” 果然,陈韡后来官居宰相, 精忠报国, 成为一代名臣。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陈韡:一行朔雁, 避风雨而南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