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汪应辰:马蹄踏破青青草,龙爪挐开淡淡云

汪应辰:马蹄踏破青青草,龙爪挐开淡淡云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3 14:35:18

马蹄踏破青青草;

龙爪挐开淡淡云。

汪应辰 (1119~1176 年), 初名洋, 字圣锡, 江西省玉山人。 绍兴年间进士, 南宋学者。

汪应辰

汪应辰

南宋建炎年间的一天, 年幼的汪应辰和群童在一起玩耍。 他们在路旁追逐嬉闹, 间或也做简单的文字游戏。 正玩得兴起, 刚好遇见进士俞子材骑马经过。 俞子材看到乡野风景, 雅兴大发, 情不自禁吟出一联:

马蹄踏破青青草。

他在马背上颔首沉思, 正待对下联之际, 那些顽童之中, 突然传来了汪应辰稚嫩的声音:

龙爪挐开淡淡云。

原来汪应辰听到了俞进士的联语, 他天资聪慧, 脑子一转, 立即就有了对句, 并且大声念了出来。 汪应辰的下联, 虽未煞费苦心地遣词造句, 却恰与上联构成了妙对。 “龙爪” 一词不显粗俗,“挐” 字也是非常独到, “淡淡” 两字尤其巧妙, 上下对仗, 严丝合缝, 仿佛神来之笔。 俞子材意外发现神童, 连连称奇, 预言汪应辰日后必成大器。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汪应辰:马蹄踏破青青草,龙爪挐开淡淡云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