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于谦:今朝同上凤凰台,他年独占麒麟阁

于谦:今朝同上凤凰台,他年独占麒麟阁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3 15:31:22

今朝同上凤凰台;

他年独占麒麟阁。

于谦 (1398~1457 年), 字廷益, 明钱塘 (今浙江杭州) 人, 永乐年间进士。 官至兵部尚书, 是抗击外患侵略的民族英雄。

于谦

于谦

于谦秉性耿直, 能文能武, 《咏石灰》 诗中 “粉身碎骨浑不怕, 要留清白在人间” 一句, 是他人生追求的艺术写照。 著有 《于忠肃集》 传世。

清明时节, 历来是产生趣闻佳话的时候。 这一年的清明, 雨过天晴, 8岁的于谦跟随叔父去春游赏青。 走着走着, 来到一个叫凤凰台的旅游胜地, 叔父触景生情, 怀古追昔, 联想到唐代李白诗句“凤凰台上凤凰游”, 再想到自己的侄儿也是才华横溢的 “人中凤凰”, 于是脱口吟咏一联:

今朝同上凤凰台。

于谦何等聪明, 听叔父引出话题, 立即应对道:

他年独占麒麟阁。

此联 “他年独占” 几字虽然平常, 却与上联对仗十分工整。 而“麒麟阁” 一词, 显然是才气的体现, 它不光是照应了上联有关亭台楼阁的联语元素, 而且是封建社会科举制度中功成名就的象征, 非常含蓄地流露了自己不凡的志向。 可谓豪言壮语, 气势动人。

于谦的下联博得了叔父的连连夸奖, 称赞他志气可嘉, 对得非常好。 他惊喜万分, 心想: 这孩子将来必定光宗耀祖, 会大有出息的。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于谦:今朝同上凤凰台,他年独占麒麟阁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