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李调元:骑青牛, 过函谷, 老子姓李

李调元:骑青牛, 过函谷, 老子姓李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8 14:25:24

斩白蛇, 定汉室, 高祖是刘;

骑青牛, 过函谷, 老子姓李。

这个故事还是有关清代李调元的。 据说他科场得意, 回乡途中急急赶路, 不禁心花怒放, 难免忙中出错。 这天他兴冲冲顺着一条乡间小道前行, 只觉沿途风光秀丽, 不想不辨方向, 误入迷途。 天黑之时, 他只好闯进路边一大户人家, 恳求借宿。

李调元

李调元

这家的主人曾经寒窗苦读, 他中举后做过几年知县, 因为厌倦了官场争斗, 现在辞官退隐。 这晚, 他正在和朋友喝酒。 主人生性豁达, 乐于助人, 见李调元前来投宿, 便慨然答应。 又见他气质儒雅, 知有才华, 所以诚意相邀他入座一起喝酒。 李调元问主人姓什么, 那人笑道: “我用一句联语告诉你, 你也得用下联来自报家门。” 他沉吟片刻, 说道:

斩白蛇, 定汉室, 高祖是刘。

这对于李调元来说不是什么难题, 只听他轻松应答道:

骑青牛, 过函谷, 老子姓李。

这联语对答巧妙, 无可挑剔。 座中诸人纷纷喝彩, 只有一个年轻后生, 见李调元是青春年少, 便有些不服, 想显示自己的厉害,于是傲慢地说:

树木桠多, 不宿无毛之鸟。

李调元知道对方有意嘲弄自己, 心想, 这种狂妄自大的人, 得给他施以颜色, 便针锋相对地答道:

滩平水浅, 难藏有角蛟龙。

下联讽刺巧妙, 与上联对仗工整, 吻吻相合, 众皆称妙。 那个后生自愧不如, 只好讪讪地告退了。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李调元:骑青牛, 过函谷, 老子姓李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