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宋湘:南龙北跃, 一江鱼鳌尽低头

宋湘:南龙北跃, 一江鱼鳌尽低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8 14:31:18

东鸟西飞, 满地凤凰难下足;

南龙北跃, 一江鱼鳌尽低头。

清代才子宋湘风流倜傥, 性格豪迈, 磊落大方。 他才思敏捷,文章也是自成一家。

宋湘

宋湘

据说有一次, 宋湘因为公务来到西北某省。 在省城停留之时, 他的名声招来了当地众多的文人墨客。 大家设宴请他赴会, 都想一睹才子风采。

席间觥筹交错, 其乐陶陶, 正当大家和宋湘谈天说地之际, 有个文人美酒下肚, 飘飘然起来。 他狂妄自大, 坚持要和宋湘出句试对。 宋湘见他不可一世的样子很是讨厌, 便勉强答应了他的要求,想借机教训他一下。 那位文人念出的上联是:

东鸟西飞, 满地凤凰难下足。

此联言辞低俗, 而且恬不知耻地自比凤凰, 还把来客比作鸟儿, 态度极其恶劣。 宋湘有些生气了, 他出言毫不留情, 冷冷地说出一句:

南龙北跃, 一江鱼鳌尽低头。

宋湘下联一出, 满座皆惊。 那些原本对他心存怀疑的人, 无不对他刮目相看。 大家都埋怨那个惹事的文人, 嘲笑他不仅自取其辱,还连累众人也受了奚落。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宋湘:南龙北跃, 一江鱼鳌尽低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