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徐文长:几间东倒西歪屋

徐文长:几间东倒西歪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9 09:23:58

几间东倒西歪屋;

一个南腔北调人。

徐文长, 明代文学家、 书画家。 其人性格狂放, 落拓不羁, 后来贫病交加, 潦倒半生, 最终以自残的极端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因为他行事怪异, 不合时宜, 被看成是不可理解的怪人。 他曾写过这样一副对联

几间东倒西歪屋;一个南腔北调人。

这副对联刻画了一位个性鲜明的文人形象, 绘景绘形, 让人如同目睹到作者本人及其住所。 “东倒西歪” 与 “南腔北调”, 联语幽默、 对仗巧妙, 突出了作者放浪形骸、 愤世嫉俗的性格特点。

他还有一副对联也非常奇特, 上下联完全相同, 如出一辙:

好读书不好读书;好读书不好读书。

此联的意思可不是那么简单, 其内容很是深刻: 上联是说, 我298年轻的时候, 耳聪目明, 精力充沛, 应该抓住大好的时机, 刻苦读书, 可是那时我却不爱读书, 以致荒废了青春年华; 下联的意思是:

如今我已经老了, 耳聋眼花、 老态龙钟, 想读书也没有精力了。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徐文长:几间东倒西歪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