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唐伯虎:道童锅里煎茶, 不知罐煮

唐伯虎:道童锅里煎茶, 不知罐煮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9 09:27:58

道童锅里煎茶, 不知罐煮;

和尚墙头递酒, 必是私沽。

唐伯虎

唐伯虎

唐伯虎与陈道复都是明朝有名的才子, 两人相交友善, 常有趣联佳话。 有一次, 他们结伴出游, 徜徉山水之间, 兴致很高。 午间, 两人来到一座道观, 这里的观主恰好不在, 一个道童殷勤地招待他们。 唐伯虎见道童用锅来煮茶, 不觉好笑, 品茗之余, 突然想出一副上联:

道童锅里煎茶, 不知罐煮。

陈道复一听, 知道他又在考自己, 便回忆起以前在某寺庙见到的一幕: 有两个和尚喜欢喝酒, 其中一人偷着沽了酒, 怕庙门口有人盘查,便从墙头递给另外一个和尚。 陈道复灵机一动, 马上对出下联:

和尚墙头递酒, 必是私沽。

该联对仗工整, 上联 “不知罐煮” 既是对道童用锅煮茶的解释,“罐煮” 又谐音 “观主”; 下联 “私沽” 是指酒是佛家禁物, 如果是和尚得到, 必是私自沽来。 “私沽” 同时也谐音 “师姑 (思姑)”。

此联构思巧妙, 包含了两个故事, 语言幽默, 虽是游戏之作, 充满对出家人的戏谑, 倒也趣味盎然, 读来博人一乐。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唐伯虎:道童锅里煎茶, 不知罐煮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