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周恩来:誓做中华之主人

周恩来:誓做中华之主人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8 11:19:27

不为列强之奴仆;

誓做中华之主人。

周恩来 (1898~1976 年), 字翔宇, 原籍浙江绍兴, 生于江苏淮安。 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 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始人之一。 建国后历任全国政协主席、 国务院总理、 中共中央副主席等职。

周恩来

周恩来

周恩来少年时代曾在沈阳市东关模范小学读过书, 他非常勤奋,立志成才。 一年暑假, 受同学何履祯的邀请, 他去何家走访。 何的爷爷何殿甲是一位私塾先生, 很有些忧国忧民的思想。 何殿甲见周恩来相貌俊逸、 谈吐不凡, 觉得他是个可造之才, 格外喜欢他。 于是, 他不仅热情相待, 而且特意了解周恩来的学识与襟怀。 为考考他的才学, 何老先生便随口道出一联:

不为列强之奴仆

上联内容严肃、 题材重大, 事关国计民生, 普通孩子根本不可能理解, 更别说对出好的下联来了。 而饱含忧国忧民之情的周恩来听了, 只见他先是紧锁双眉, 凝神思索片刻后, 立即一脸庄重一字一顿地说出下联:

誓做中华之主人

这下联和上联极其对仗, 当时, “中华” 正受到 “列强” 的凌辱, 周恩来 “誓做” “主人”, 语气铿锵、 态度坚决、 观点鲜明, 表现出强烈的爱国热情。 何老先生闻言大喜, 连连夸赞: “这孩子胸怀大志, 将来可是个了不得的人物!”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周恩来:誓做中华之主人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