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陈毅:年难过, 年难过, 年年难过

陈毅:年难过, 年难过, 年年难过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8 11:23:47

年难过, 年难过, 年年难过;

事必成, 事必成, 事事必成。

1921 年腊月末的一天深夜, 四川乐至县复兴场一户人家的昏暗油灯下, 一对久别重逢的母子正在亲热地聊天。 这是陈毅和他的母亲。 当时, 陈毅刚从法国勤工俭学归来, 回到家中, 他百感交集。

陈毅

陈毅

他们很自然地说到了过年, 母亲告诉陈毅, 家道中落, 现在的日子是越过越穷了, 一年不如一年, 眼下到了年关, 地主催租逼债, 穷人缺钱少粮, 过年如过关啊!陈毅听了, 心情异常沉重, 他紧锁

眉头, 陷入痛苦的思索之中。

家境的贫穷、 乡亲的血泪恨, 让他更加坚定了革命到底的坚强信念。

他随口念叨着 “年难过, 年难过, 年年难过; 事必成, 事必成, 事事必成”, 想到就要过年了, 干脆就写下这副对联吧。 陈毅还写了一条横批: 看待来年。 新年来临, 当陈毅把对联贴到家门之时, 过往行人无不啧啧称奇。

此联通俗易懂、 明白晓畅, 没有故作深沉的隐晦, 更没有卖弄风雅的文辞, 只是自然随意, 有如脱口而出。 它的巧妙之处是: 首先以重复加强力量, 上联是无奈的叹息, 下联则是执著的追求; 上下联之间的强烈反差更是对比鲜明, 表明了陈毅立志成功的坚定决心。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陈毅:年难过, 年难过, 年年难过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