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纪晓岚:言身寸谢, 谢天、 谢地、 谢君王

纪晓岚:言身寸谢, 谢天、 谢地、 谢君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9 09:51:18

口十心思, 思妻、 思子、 思父母;

言身寸谢, 谢天、 谢地、 谢君王。

身为侍读学士, 纪晓岚经常要陪乾隆皇帝读书, 每日间, 不是为他讲解四书五经, 就是给他读史书, 或者为他磨墨铺纸, 或者陪他唱和诗文。 时间长了, 纪晓岚觉得很是无聊。

纪晓岚

纪晓岚

想到 “伴君如伴虎”这句俗语, 他就不寒而栗, 倘若一言不慎, 或者有所怠慢, 惹恼了皇上, 后果不堪设想。 再说了, 时常在皇宫中陪王伴驾, 跟家人团聚的时间就很少, 难以享受天伦之乐。 因此, 纪晓岚心中闷闷不乐。

其实, 乾隆也知道纪晓岚有苦衷, 他能体谅这个才学超群的臣下, 就不忍责备他。 为了让纪晓岚高兴起来, 乾隆反倒时时劝告和开导他, 寻一些开心的话题, 制造一些趣事。

这天, 乾隆半开玩笑似的对纪晓岚说: “爱卿近日脸色不好,必有心事, 依我看, 你是——” 他神秘兮兮地念出一句上联来:

口十心思, 思妻、 思子、 思父母。

纪晓岚闻言如遇大赦, 他正找不着由头提探亲的事呢, 一听皇上出此上联, 怎不高兴! 他立刻跪下, 恭恭敬敬地说: “皇上真乃仙人, 神机妙算, 您说对了。 微臣果真想请假几日, 回河北老家探亲。 如蒙恩准, 我这里——” 他说出下联:

言身寸谢, 谢天、 谢地、 谢君王。

这下联不愧是才子所对, 如此水到渠成, 如此天衣无缝, 和上联巧妙般配。 乾隆一听, 人家都谢恩了, 还能强人所难不成? 于是他大笑着让纪晓岚平身, 顺水推舟地准了纪晓岚的探亲假。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纪晓岚:言身寸谢, 谢天、 谢地、 谢君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