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纪晓岚:万寿无疆叫作 “老”

纪晓岚:万寿无疆叫作 “老”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9 09:37:54

万寿无疆叫作 “老”;

顶天立地谓之 “头”。

著名文人纪晓岚备受乾隆宠爱, 他时常和这位皇帝搞一些文字游戏, 制造一些妙趣横生或者有惊无险的轶事。

纪晓岚

纪晓岚

有一日, 纪晓岚在家中焚香沐浴, 把一切都收拾妥帖, 专等一位特殊人物的大驾光临, 那人就是乾隆皇帝。 原来, 前一日乾隆和纪晓岚游戏之中, 声称次日要微服私访纪家。 这金口玉言一开, 纪晓岚真是受宠若惊, 他一夜未曾合眼, 忙着整顿家务, 等着迎候皇帝驾临。 一大早,纪晓岚就在书房等候, 可是日上三竿, 还不见乾隆到来。 纪晓岚急得团团转, 便自语道: “老头还未来矣!”

说来也巧, 就在纪晓岚唠叨之时, 恰好乾隆来到书房门前。 他听到纪晓岚称他为 “老头”, 便很不高兴, 他沉着脸进屋, 满面怒容, 厉声喝问道: “朕虽来迟一步, 可爱卿这 ‘老头’ 二字如何解释啊?”

纪晓岚措不及防, 见乾隆随他的话音进来了, 知道闯祸了, 大为震惊。 但是他又是何等智慧的人, 有超强的随机应变的能力。 就在跪地请罪的同时, 他已经想好了怎样回答:

“臣迎驾来迟, 罪该万死! 只是这 ‘老头’ 二字并非辱骂万岁爷, 而是对您的尊称啊!”

乾隆感到奇怪了: “哦? 怎么讲?” 他认为纪晓岚纯属狡辩, 肯定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谁知纪晓岚镇静地回答了他, 而且用的是一副对联

万寿无疆叫作 “老”;顶天立地谓之 “头”。

乾隆皇帝听到如此奉承的话, 觉得纪晓岚的答联入情入理, 马上转怒为喜。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纪晓岚:万寿无疆叫作 “老”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