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郭沫若:他年攀桂步蟾宫, 必定有我

郭沫若:他年攀桂步蟾宫, 必定有我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8 11:37:06

昨日偷桃钻狗洞, 不知是谁;

他年攀桂步蟾宫, 必定有我。

郭沫若 (1892~1978 年), 四川乐山人。 中国现代杰出的作家、诗人、 剧作家、 历史学家、 社会活动家。 平生著作极多, 有 《郭沫若全集》 行世。

郭沫若

郭沫若

郭沫若很小就进私塾念书, 第一次对课时刚满 6 岁。 先生出了一个简短的上联:

钓鱼几个孩子面面相觑, 无言以对, 先生很恼火。 郭沫若略加思索,便对出下联:

打虎先生听了很是高兴。 这下联看似平常无奇, 但妙处在于以山、水隐对, 不简单。

有一天午间, 郭沫若和几个顽皮的同窗抽空跑出去, 偷吃了附近一座寺庙里的桃子。 和尚知是私塾里的淘气学生所为, 便向先生告了状。

在追问无果的情况下, 先生改变了策略, 他出了一对句, 让学生应对,并说: “倘若谁能对得上, 所有人就免罚责打。” 先生出的上联是:

昨日偷桃钻狗洞, 不知是谁

虽然不是怒骂, 但充满了挖苦意味。 大家知道捅了 “马蜂窝”, 人人心惊胆战, 根本无法平静下来想对策。 郭沫若不忍心大家受苦, 立即开动脑筋, 思索片刻后, 他挺身而出, 妙言答对:

他年攀桂步蟾宫, 必定有我

这对句可谓出言不凡, 小孩童有大抱负, 一语道出了郭沫若的惊人才气和远大理想。 “他年攀桂步蟾宫”, 化用了典故 “蟾宫折桂”, 意思是在应试中夺得桂冠, 从而拥有远大前程。 下联的巧妙之处还表现在, 作者含蓄地承认了自己是偷桃 “恶作剧” 中的一员。

这敢于认错、 磊落大方的精神也感动了先生, 他不禁转怒为喜, 于是, 所有学童免除了一场皮肉之苦。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郭沫若:他年攀桂步蟾宫, 必定有我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