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鲁迅 :独角兽,比目鱼

鲁迅 :独角兽,比目鱼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8 11:33:24

独角兽;

比目鱼。

鲁迅 (1881~1936 年), 原名周树人, 字豫才, 浙江绍兴人。 中国现代伟大的文学家、 思想家和革命家。 鲁迅一生著译作品极为丰富, 有 《鲁迅全集》 等行世。

鲁迅

鲁迅

对联当中, 有一个专门联种, 它的出句与对句自身成章, 在意义上靠各自之间的内在联系来组合, 这种对句称作 “无情对”, 据说是清代大臣张之洞起的名字。 相传少年鲁迅就对过这种 “无情对”。

有一天, 为了锻炼学生的思维和言辞表达能力, “三味书屋”

的教书先生周樟寿老人出了个上联, 让学生属对:

独角兽

这个上联, 只是说出一物之名, 别无他意, 貌似单调, 但要对出佳句颇为不易。

周老出联后, 学生们有的对 “两头蛇”, 有的对 “八脚虫”, 有的对 “九头鸟”, 周老都摇头不满意; 还有个学生对了 “四眼狗”,让老先生哭笑不得。

就在先生即将失望之时, 小鲁迅站了起来, 他对出了下联:

比目鱼

周老一听, 知道鲁迅领悟了联语的绝妙之处, 称赞他对得好。

很显然, 这是经过深思熟虑得出的答案。 上下联之间, 不仅两物可以类比, 字面上也吻吻相合, 而且 “独角兽” 与 “比目鱼” 都是稀罕之物。 “独” 与 “比” 虽不是数字, 但又表示数字, 也是别有情趣, 深得 “无情对” 之三昧。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鲁迅 :独角兽,比目鱼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