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祝枝山:鸡啄铜盆, 嘴敲锣, 哐哐哐

祝枝山:鸡啄铜盆, 嘴敲锣, 哐哐哐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8 14:07:12

马过木桥, 蹄擂鼓, 咚咚咚;

鸡啄铜盆, 嘴敲锣, 哐哐哐。

祝枝山是和唐伯虎齐名的明代才子, 他不仅书法是当朝一绝,吟诗做对也是名扬天下。

祝枝山

祝枝山

这一天, 祝枝山闲来无事, 便游至西湖, 恰巧与杭州举人徐子建相遇。 这徐子建也有才名, 经常与文人雅士唱和, 几乎没有遇到过难堪。

这次幸会祝大才子, 徐子建岂肯放过机会, 于是说: “祝兄才华冠绝当代, 有缘相会, 幸甚! 愿以联语求教阁下, 不知可否?”

祝枝山游戏文字, 鲜有对手, 一听此言, 当然是精神大振。 他先是自谦几句 “岂敢! 岂敢!”, 接着就准备应战了: “你就马儿伸腿——出题 (蹄) 吧!”

徐子建一听, 这不是借出题骂我嘛? 好, 我就以 “蹄” 为题,于是出上联曰:

马过木桥, 蹄擂鼓, 咚咚咚

说着, 徐子建举手连擂了祝枝山三拳。 祝枝山想: 你这是借联打我呀, 我只有投桃报李, 跟你玩玩了。 于是, 就随口吟道:

鸡啄铜盆, 嘴敲锣, 哐哐哐

他随手打了徐子建三个耳光, 当然, 这耳光不太响亮了。 文人之间, 只要情投意合, 玩得过火点也无伤大雅。 徐子建受此戏谑,不但不恼, 还连说: “佩服! 佩服! 祝兄果然名不虚传。”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祝枝山:鸡啄铜盆, 嘴敲锣, 哐哐哐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