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林大茂:梅花开放, 何日见过叶先生

林大茂:梅花开放, 何日见过叶先生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8 14:03:40

嫩竹书生, 几时等到林大茂;

梅花开放, 何日见过叶先生。

相传在明朝末年, 有个叫林大茂的孩子, 因为父母早亡, 孤苦伶仃, 从 7岁起就成了地主家的放马僮。 林大茂天生聪明, 虽然没有机会进学堂读书, 但是他喜欢学习, 渴求知识。 为此, 他每天牵着马到学堂围墙外的草地上放牧, 借机偷听先生讲课。 就这样, 转眼几年过去, 林大茂在长年累月的自学下, 竟然变得满腹学问, 能吟诗做对了。

林大茂

林大茂

林大茂 10 岁那年春天, 他听说县里举行科举考试, 便想去看热闹。 他偷偷地骑上一匹沙灰大马, 来到县衙门口, 只见一些富家子弟坐着大轿, 带着书童, 纷纷前来应试。 正当林大茂往县衙门内张望的时候, 却被土官喝住: “村野顽童, 到了老爷的县衙门前, 竟然敢不下马!” 林大茂毫不害怕, 一本正经地说: “我也是来考试的。” 此时的他, 不仅身高三尺, 稚气可掬, 而且衣衫褴褛, 满身泥沙, 土官一边冷眼打量着他, 一边嘲笑道: “你这狂妄小儿, 莫不是白日做梦吧? 就你那乳臭未干的样子, 说来应试简直是痴心妄想。

我出个对子给你对, 对得上, 就放你去考。” 土官一脸不屑地说:

沙人骑沙马, 沙头沙尾沙屁股

听土官在奚落自己, 林大茂不动声色, 他沉思片刻, 轻蔑地对答道:

土官坐土城, 土头土脑土王法

那土官闻言大吃一惊, 心想孩子如此厉害, 担心他有来头, 于是放他进了县衙。 然而到了考场门口, 林大茂又被拦住了。 监考官姓叶名梅开, 是县里鼎鼎大名的文人, 他见林大茂年纪小、 衣衫破,知道是寒门出身的神童, 分外同情他。 为了试验他的才智, 叶梅开就故意说: “林大茂啊林大茂, 我有个对子你要是能对上, 就让你进去考。” 大茂说: “先生请!” 叶梅开出了一上联:

嫩竹书生, 几时等到林大茂

这上联的意思是, 你林大茂只不过是一个嫩竹般的书生, 什么时候才能出息成茂盛竹林呢? “林大茂” 又是林大茂名字, 用的是谐音法。 林大茂早知监考官的姓名, 今见他慈眉善目, 感觉很是亲近, 但他听出话里有讥讽的意思, 便也毫不示弱地对答道:

梅花开放, 何日见过叶先生

下联意思是, 梅花开放时总是花先于叶, 何日见过叶子比花要早生的呢? “叶先生” 又指叶梅开, 用的也是谐音法。 下联与上联针锋相对, 最大的妙处是比喻和嵌名的运用更加特殊, 如 “梅花开放” 就是对 “梅开” 这个名字的巧妙解释。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林大茂:梅花开放, 何日见过叶先生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