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周渔璜:椒实既熟, 夹壳长老黑心

周渔璜:椒实既熟, 夹壳长老黑心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9 10:04:41

梅蕊未开, 光棍先生白嘴;

椒实既熟, 夹壳长老黑心。

周渔璜

周渔璜

周渔璜, 贵州人, 是清康熙年间的才子。 他年轻时因为家贫,曾借居在一个寺庙里。 为了求知, 他常常挑灯夜读, 刻苦学习, 有时通宵达旦地看书写文章。 寺中的长老本是读书人出家, 文字功底很强, 能诗会画。 他很喜欢这个勤奋的青年人, 平日会给周渔璜一些指点。 这天晚上, 周渔璜仍独自在灯下苦读, 长老进屋来送他一杯香茶, 又给他出了一道联语题, 上联是:

梅蕊未开, 光棍先生白嘴。

此联语气诙谐, 只是善意的玩笑, 而非讽刺和辱骂, 是长老有意试试周渔璜的才学, 便以窗前未开的梅花为题, 出了这个上联。

周渔璜听了大笑, 他对长老说: “师父的联语很是精彩, 小生有一联答对, 但是还请谅解小生用语不恭。” 长老笑道: “游戏之作, 但讲无妨。” 于是周渔璜立即对道:

椒实既熟, 夹壳长老黑心。

长老闻言不禁捧腹, 夸奖周渔璜联语比喻生动形象, 幽默感更胜一筹。 于是两人相视大笑, 他们的交情在戏谑中又加深了一步。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周渔璜:椒实既熟, 夹壳长老黑心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