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王尔烈:老大人一脸花椒

王尔烈:老大人一脸花椒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9 10:08:40

小书生两腿木耳;

老大人一脸花椒。

乾隆年间, 来自辽东的考生王尔烈参加了在顺天府贡院举行的乡试。 进入考场前, 考生们聚在贡院门口, 他们多是直隶的纨绔子弟, 平日里养尊处优, 个个穿绸着缎, 而贫穷的王尔烈却穿着粗布衣服, 样子很是寒酸。

王尔烈

王尔烈

当时正是盛暑时节, 炎热无比, 富家子弟们一个个摇着扇子,笑语喧哗, 踌躇满志。 王尔烈穿着父亲留给自己的破旧布衫, 显得上身宽大, 下身细小, 受到众人的奚落。 他热得汗流满面, 正在擦汗时, 一个满脸麻子的考官走过来, 跟他开玩笑地说:

小书生两腿木耳

王尔烈一听, 这不是有意取笑自己吗? 他不想受人欺负, 便毫不客气地回敬了一句:

老大人一脸花椒

此联比喻非常形象, 下联尤其出彩, “一脸花椒” 极其生动地点明了麻子的特点。 穷考生不卑不亢地反嘲考官, 文辞妙趣横生,使他恼羞成怒, 面红耳赤。 他咽不下这口气, 绞尽脑汁又想了一句报复的话:

乱石山稀烂梆硬王尔烈见他有意侮辱自己, 便针锋相对地回答道:

热河水翻滚冰凉

下联 “热河” 正是此地的地名, “水翻” 意指事情发生变故,“滚冰凉” 是说你会滚蛋的。 此句的意思是: 你这个考官成心捉弄我, 做我的对头, 小心有一天犯了事被撤职问罪! 王尔烈毫不屈服,使得这个考官有点犯嘀咕了。 他看出这个生员不一般, 于是不敢再为难他了。 见主考官来了, 他赶紧溜走了。

科考结束后, 王尔烈得到了此次乡试的第一名。 后来, 他进京赶考荣登榜首, 上殿面试后被钦点为头名状元, 再后来他还成为嘉庆帝的老师。 他虽然不是小肚鸡肠的人, 但是当年投考时的遭遇还是让他耿耿于怀。 他举官后, 得知那位考官依然胡作非为, 王尔烈便果断地奏明皇帝, 使其丢了乌纱, 被革职查办。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王尔烈:老大人一脸花椒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