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郑板桥:麻姑吃蘑菇, 蘑菇真鲜, 麻姑真仙

郑板桥:麻姑吃蘑菇, 蘑菇真鲜, 麻姑真仙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9 10:44:26

童子打桐子, 桐子正落, 童子正乐;

麻姑吃蘑菇, 蘑菇真鲜, 麻姑真仙。

清代名士郑板桥在山东潍县做了一段时间的知县, 看到官场黑暗, 便萌生了退意。 他悄悄地挂冠归隐, 在家乡扬州以卖字画为生。

郑板桥

郑板桥

因为他画的竹子和兰花非常好, 享有美誉, 其 “六分半” 书体的书法也是有口皆碑, 因此倒也能卖个好价钱, 生活不是特别清贫。

衣食无忧了, 郑板桥便在画画写字之余, 时常得空赋诗做对,靠游戏文字取乐。 这年冬天, 他的好友李啸村来探望他, 两人欢聚畅饮, 并想赋诗以作留念。 他俩喝酒时, 请来一个牧童为他们磨墨,牧童不小心将墨溅得满手都是, 郑板桥见了笑道:

牧童磨墨, 墨溅牧童一脉墨。

此联谐音加重复, 难度较大, 李啸村才思不及郑板桥, 正冥思苦想之际, 忽见丫环梅香正在添加煤炭, 于是豁然开朗, 巧妙对出下联:

梅香添煤, 煤爆梅香两眉煤。

“梅香” 用在这里非常巧妙, 和 “煤” 正好谐对。 郑板桥不由为朋友叫好。

李啸村虽非才华横溢, 但也算对联高手, 他沉吟半晌, 想用自己琢磨很久的一联为难一下郑板桥:

童子打桐子, 桐子正落, 童子正乐。

这上联是他偶然得到的妙句, 久思不得下联, 他以为此联定会让郑板桥皱眉, 可是对方却很快应声道:

麻姑吃蘑菇, 蘑菇真鲜, 麻姑真仙。

“蘑菇真鲜, 麻姑真仙” 果然是妙语连珠, 鲜活生动, 趣味盎然。 郑板桥的文思如此敏捷, 让李啸村佩服不已。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郑板桥:麻姑吃蘑菇, 蘑菇真鲜, 麻姑真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