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黄静宁:做些鱼翅燕窝, 欢迎你们老爷太太

黄静宁:做些鱼翅燕窝, 欢迎你们老爷太太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9 10:33:24

做些鱼翅燕窝, 欢迎你们老爷太太;

落点残汤剩饭, 养活我家大人娃娃。

清代有个著名的厨师名叫黄静宁, 他曾做过光绪皇帝的御厨,为皇家服务多年, 烹饪技艺非常高超。 此人早年曾在四川成都经营饭馆, 先后开设了 “静宁饭店”、 “姑姑筵”、 “不醉无归小酒家”

鱼翅

鱼翅

等多处餐饮场所, 食客盈门, 美名远扬。黄静宁不仅做得一手好菜, 还写得一手好文章, 对联也写得相当好, 时常有应酬之作, 为自家饭店题联, 更是其家常便饭。

某年, 他在 “姑姑筵” 门首贴出一联:

做些鱼翅燕窝, 欢迎你们老爷太太;落点残汤剩饭, 养活我家大人娃娃。

此联表面看来是对 “老爷太太” 的尊崇, 有自谦和求助的意味,而实际上是对权贵辛辣的讽刺, 揭露他们花天酒地的奢靡生活, 反映了劳苦民众缺吃少穿的现实。

还有一次, 黄静宁在临时开设的饭店门口又写了一联:

读了四十年诗书, 还是个厨子;做得廿二省口味, 没半点官儿。

此联讲述自己的平生经历, 自嘲虽然饱读诗书, 却还是一个厨子; 虽做得美味佳肴, 但是没有一官半职。 联句诙谐, 耐人寻味。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黄静宁:做些鱼翅燕窝, 欢迎你们老爷太太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