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宝树春回双月旦,锦江瑞霭百花潭

宝树春回双月旦,锦江瑞霭百花潭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6:02:20

宝树春回双月旦;

锦江瑞霭百花潭。

这是许姓人家所用的一副传统春联。

上联说的是东汉末汝南平舆 (今属河南) 人许靖、 许劭两兄弟。

许靖曾为广汉太守, 刘备入川后任他为太傅。 他爱惜人才, 奖掖后进, 有清廉之名。 许劭年轻时就很出名, 喜欢评论乡党人物, 每月更换品题, 故人称 “月旦评”。 他曾评论曹操说: “君清平之奸贼,乱世之英雄。” “宝树”, 即玉树, 比喻佳子弟。 典出南朝宋刘义庆的 《世说新语·语言》。

下联说的是许靖, 因他长期在蜀中做官。 “锦江”, 在四川, 流经成都市。 “百花潭”, 在成都西郊锦江岸边。此联对仗工整、 联语温润, 充满祥和之气, 用典雅致蕴藉, 人物事迹值得回味。 用许氏兄弟的故事, 非常切合家庭用春联。 “宝树” 与 “锦江” 之对, 不显雕琢, 又隐喻富贵荣华, 很是巧妙。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宝树春回双月旦,锦江瑞霭百花潭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