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官无长物唯求石,家有遗书何用金

官无长物唯求石,家有遗书何用金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6:03:52

官无长物唯求石;

家有遗书何用金。

这是陆姓人家所用的一副传统春联。

“官无长物唯求石”, 包含着一个关于陆绩清廉为官的故事: 三国时, 吴国吴郡吴县 (今属江苏) 有个叫陆绩的人。 他少时聪颖, 官至郁林太守。 其人为官正直清廉, 卸任归家时, 因为没有可以运载的行李,以至于所乘的船太轻而难以渡海。 陆绩让人在船上装满石头, 以增其重量, 回家后将石弃之娄门外。 乡民见他如此清廉, 便将这些石头称作“郁林石”。 明弘治年间, 这些石头被建亭保护起来, 命名为 “廉石”。

此典故用在这里, 是勉励家人做官一定不能贪赃枉法。

“家有遗书何用金”, 是对先辈学识的褒扬, 也有个典故: 南宋诗人陆游生在北宋灭亡之际, 少时深受爱国思想的熏陶。 后来应试时被秦桧所黜。 孝宗时赐进士出身, 做过地方小官, 又投笔从戎,直到晚年还壮心不已。 他一生做诗达万首之多, 有 《剑南诗稿》, 又著有 《渭南文集》、 《南唐书》、 《老学庵笔记》、 《放翁逸稿》、《家世旧闻》 等。 对于陆家人来说, 家中有这么多同姓先祖的 “遗书”, 金银财宝又算得了什么?联语言简意赅, 有着深刻的教育意义。 联语分别以清廉自守的陆绩和著作等身的陆游为例, 来表明陆氏的家世渊源和家风清远。

作者意在激励本人和自家子弟, 要学习先祖的清正品德, 诗书继世。“无” 与 “有”、 “石” 与 “金”, 对仗严整, 值得称道。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官无长物唯求石,家有遗书何用金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