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杨乃武:举人变犯人斯文扫地

杨乃武:举人变犯人斯文扫地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5:32:20

举人变犯人斯文扫地;

学台充刑台乃武升天。

提到这副挽联, 还得从清末四大奇案之一 “杨乃武与小白菜”的故事说起。杨乃武是清末浙江的一个举人, 他为人乐善好施, 与街邻 “小白菜” 一家相处和睦, 并时有往来。 后来, “小白菜” 的丈夫病故,有恶人诬称是 “小白菜” 与杨乃武勾搭成奸而害死了亲夫, 因而被状告到余杭县下杭州府, 审案官员偏信谗言, 百般折磨, 严刑逼供,杨乃武被问成死罪 “斩立决”, “小白菜” 则 “凌迟处死”, 只待申报朝廷, 秋后处决了。

杨乃武的姐姐为了替弟弟伸冤, 两次到京城告状。 经过浙江籍京官的帮助, 此事惊动了两宫皇太后慈安和慈禧。 于是责成重审,特命礼部侍郎胡瑞澜办理此事。 但胡瑞澜因受到恐吓, 不敢推翻原判, 再次问成冤狱。 刑期将近, 杨乃武感到平冤无望, 于是愤然向狱卒要过纸笔, 自撰挽联一副, 并设法将之送到好友胡雪岩手中。

胡雪岩读后持联亲赴京城, 为友人仗义执言。 后几经周折, 终于使杨乃武与 “小白菜” 一案水落石出, 获得平反昭雪。

此联可谓是千古妙对。 它单联里头有对比, 上下联之间的反衬更是强烈, 体现出了高度的艺术水准。 “举人”、 “犯人” 的落差是作者对自身遭遇的嗟叹, “学台”、 “刑台” 的换位又是对审案官员不明事理、 严刑逼供的嘲讽和愤慨。 这种对比既是联句的一种巧妙修辞, 又是对事实的客观描述。 “斯文扫地” 与 “乃武升天”, 对比鲜明, 妙手天成, 更是绝笔。 全联充满了对昏庸官吏的痛恨和冤屈难以昭雪的悲愤。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杨乃武:举人变犯人斯文扫地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