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世德钟麟趾,家声毓凤毛

世德钟麟趾,家声毓凤毛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5:06:23

世德钟麟趾;

家声毓凤毛。

这是一副贺人生子的传统对联。 此联言词雅致, 寓意丰富。 上联中, “麟趾”, 用来比喻子孙昌盛, 语出 《诗经·周南·麟之趾》:“麟之趾, 振振公子。” 郑玄笺: “喻今公子亦信厚, 与礼相应, 有似于麟。”

下联 “凤毛”, 比喻人之子孙有才似其父辈者。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容止》: “王敬伦 (王劭) 风姿似父。 作侍中, 加授桓公(桓温) 服从大门入。 桓公望之曰: ‘大奴固自有凤毛。’” 余嘉锡笺疏: “南朝人通称人子才似其父者为 ‘凤毛’。”

此联对仗工整, 联语简洁, 祥和吉庆。 麟、 凤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的祥瑞动物, 象征美好, 这里用 “麟趾” 与 “凤毛” 相对, 非常切题。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世德钟麟趾,家声毓凤毛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