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玉种蓝田征合璧,树栽碧海喜交柯

玉种蓝田征合璧,树栽碧海喜交柯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5:07:34

玉种蓝田征合璧;

树栽碧海喜交柯。

这副传统对联是专用于祝贺孪生子的。 联语字面温润舒畅, 比喻贴切形象, 意境生动优美。 “蓝田” 与 “碧海” 之对, “合璧”与 “交柯” 之对, 都显得非常贴切。上联 “玉种蓝田”, 典出晋代干宝 《搜神记》 卷十一: “(杨)公汲水作义浆于坂头, 行者皆饮之。 三年, 有一人就饮, 以一斗石子与之, 使至高平好地有石处种之, 云: ‘玉当生其中。’ 杨公未娶, 又语云: ‘汝后当得好妇。’ 语毕不见。 乃种其石。 数岁, 时时往视, 见玉子生石上, 人莫知也。 有徐氏者, 右北平著姓, 女甚有行, 时人求, 多不许。 公乃试求徐氏, 徐氏笑以为狂, 因戏云:‘得白璧一双来, 当听为婚。’ 公至所种玉田中, 得白璧五双, 以聘。

徐氏大惊, 遂以女妻公。” 后用作缔结良缘的典故。 这里既颂扬主人婚姻幸福, 又暗贺主人喜得贵子。 以玉之 “合璧” 暗切 “双”。

“蓝田”, 县名, 在陕西省渭河支流灞河上游, 以产美玉闻名。

人们以 “蓝田生玉” 比喻名门出贤子弟。 晋代虞溥 《江表传》: “恪少有才名, 发藻歧嶷 (文采出众), 辩论应机, 莫与为对。 (孙) 权见而奇之, 谓瑾曰: ‘蓝田生玉, 真不虚也。’”

下联以树之 “交柯” 暗切子孙众多。 “碧海”, 传说中的海名,《海内十洲记》: “扶桑在东海之东岸。 岸直, 陆行登岸一万里, 东复有碧海。 海广狭浩瀚, 与东海等。 水既不咸苦, 正作碧色, 甘香味美。” “树栽碧海”, 指珊瑚。 由珊瑚虫分泌的石灰质骨骼聚结而成, 状如树枝, 故称珊瑚树, 人们常用来比喻俊才。 “交柯”, 交错的树枝, 这里比喻多子多福。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玉种蓝田征合璧,树栽碧海喜交柯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