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康有为:复生, 不复生矣!

康有为:复生, 不复生矣!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5:24:10
康有为

康有为

复生, 不复生矣!

有为, 安有为哉?

谭嗣同 (字复生, 号壮飞) 是参与康有为领导的 “戊戌变法”的骨干人物。 1898 年, 变法失败后, 面对清廷的缉拿, 谭嗣同为了警醒世人, 于是不逃不避, 在坐等中被捕入狱。 顽固势力当然是不会轻饶他的, 这位壮士很快就被屠杀。 谭嗣同慷慨就义之后, 康有为惊悉噩耗, 撰联痛挽。

此联字面意思简单, 实际是匠心独运。 它妙在巧借死者谭嗣同之字 (复生)、 挽者康有为之名 (有为), 加上一个 “不”、 一个“安”, 急转而下, 把满腔悲愤之情宣泄了出来。 联意为: 复生啊,你不能再生了。 我康有为, 还有什么作为呢? 对战友的怀念和痛惜,对自己的责备和反问, 溢于言辞, 让人感叹。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康有为:复生, 不复生矣!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