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世须才, 才亦须世;公负我, 我不负公

世须才, 才亦须世;公负我, 我不负公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5:28:31

世须才, 才亦须世;

公负我, 我不负公。

在众多悼念清代名臣左宗棠的挽联中, 这是比较独特的一副。它是和左宗棠关系复杂的郭嵩焘对逝者生命的巧妙诠释。

上联概括了左宗棠的生平功绩: 左宗棠曾经三次在礼部主持的考试中名落孙山, 于是心灰意冷, 不想在官场上追求功名。 他转而研究起兵法来, 果然是胸藏奇兵, 满腹经纶。 他自比诸葛亮, 期待有出山的机会, 不过到了 40 岁仍不发迹。 直到太平军的烈焰快要烧到清朝皇帝的屁股下, 形势危急, 需要镇压起义军的时候, 他才得以施展文才武略。

下联讲的是两人之间的恩怨是非: 郭嵩焘曾经是左宗棠的挚友及姻亲, 两人一度交情甚善。 可是后来, 郭犯法被朝廷问罪, 而左竟不为其疏辩, 郭终被罢黜。 这就是 “公负我” 的来由。 “我不负公” 的意思是, 我绝对不会趁你去世之机贬损你, 我们的交情应该是 “君子之交淡如水”。

此联可谓妙绝, 回环复字的运用高人一筹。 联语不着一颂词却颂尽其才, 不讲一件事例却耐人寻味。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世须才, 才亦须世;公负我, 我不负公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