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人登寿域,世跻春台

人登寿域,世跻春台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5:48:39

人登寿域;

世跻春台。

这是一副为人称道并经常运用的传统春联。 它联语对仗工整,极为合时, 又饱含祝福之意, 简洁的文字蕴含了丰富的意义, 是春联中的精品。

上联为什么说 “人登寿域” 呢? 春为岁首, 我国民俗以 “过年”为增寿的标志, 由此推算出人的年龄。 而人人都希望健康长寿, 上联表达的就是祝福人长寿之意。

“寿域”, 语出 《汉书·礼乐志》: “愿与大臣延及儒生, 述旧礼,明王制, 驱一世之民, 济之仁寿之域, 则俗何以不若成康?” 因此也代指人们可以安享乐年的太平盛世。

“春台” 则是春天登临远眺观景的高台。 《老子》 曰: “荒兮其未央, 众人熙熙, 如享太牢, 如登春台。” 所以, “世跻春台” 便是太平盛世的象征。

该联寓意深刻, 既切合春节, 又包含祝愿之意, 语言虽简练但意义深刻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人登寿域,世跻春台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