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5:46:57

一元复始;

万象更新。

冬去春来, 新的一年又开始了。 在新春之际, 这世间的一切事物都将辞旧迎新, 万物复苏, 春意盎然, 大地充满生机。 如果要用简短的联语概括新春的特点, 那么, 上面这副典型的传统春联就是最好的选择。

上联中的 “一元” 指事物的开始。 汉代董仲舒春秋繁露·玉英》: “谓一元者, 大始也。” 《汉书·董仲舒传》 载: “《春秋》 谓一元之意, 一者, 万物之所从始也; 元者, 辞之所谓大也。 谓一为元者, 视大始而欲正本也。” “一元复始”, 指新的一年的开始。

下联中的 “万象”, 指世间的所有。 南朝宋谢灵运 《从游京口北固应诏》 诗: “皇心美阳泽, 万象咸光昭。” “更新”, 即革新, 除旧布新。 隋朝王通 《中说·述吏》 载: “盖伤先王之道尽坠, 故君子大其言,极其败, 于是乎扫地而求更新也。”

此联可谓家喻户晓, 长期以来受到人们普遍的喜爱。 联语简洁、凝练, 寓意深厚, 字面透着一股清新, 读来明快爽口。 它非常切近新春的特点和人们喜迎佳节的心态, 是言简意赅的春联典型。 在它的基础上, 人们还常常组织成较长的新春联, 如: “一元复始春光好; 万象更新喜气多” 等。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