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毛泽东:疾革尚呼儿, 无限关怀, 万端遗恨皆须补

毛泽东:疾革尚呼儿, 无限关怀, 万端遗恨皆须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5:38:22

疾革尚呼儿, 无限关怀, 万端遗恨皆须补;

长生新学佛, 不能住世, 一掬慈容何处寻。

毛泽东

毛泽东

毛泽东格外敬重母亲, 其母是一位勤劳、 俭朴、 善良、 贤惠和乐于助人的劳动妇女。 她姓文, 名七妹, 湖南省湘乡县人。 她虽然不识字, 但有着高尚的品德, 她的言传身教给了儿子巨大影响。

1919 年 10 月 5 日, 积劳成疾的文七妹不幸逝世, 享年只有 53 岁。

毛泽东惊闻噩耗, 悲痛万分, 但当时他正领导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斗争, 未能及时奔丧。 后来他于中秋节从长沙赶回韶山, 祭奠母亲的亡灵。 除撰写了 414 字的 《祭母文》 外, 毛泽东还撰了两副挽联表示哀悼。 上面的对联便是其一。

其二云:

春风南岸留晖远;秋雨韶山洒泪多。

前联上句叙述母亲病中呼唤儿子归来的情景, 说明她对儿子是万分疼爱、 无限关怀的, 而儿子未能报答母亲的恩德, 留下了终生遗憾; 下句对母亲的辞世深表惋惜和惆怅, 寄托了对慈母的哀思和怀念。 后联上句借宋代王安石的诗句 “春风又绿江南岸” 和唐代孟郊的诗句 “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 巧妙糅合, 写出新意, 比喻母亲留在人间的德泽;而下句把秋雨比作泪水, 形容母亲的逝去使得天公也感到悲伤。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毛泽东:疾革尚呼儿, 无限关怀, 万端遗恨皆须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