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千秋青史, 不忍魂去;寸草春晖, 难粳恩来

千秋青史, 不忍魂去;寸草春晖, 难粳恩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5:40:57

千秋青史, 不忍魂去;

寸草春晖, 难粳恩来。

1976 年春寒料峭之时, 深受全国人民衷心爱戴的周恩来总理不幸病逝, 神州大地变成一片悲痛的海洋。 在天安门广场自发纪念周总理的人们, 纷纷写下挽联, 悼念周总理, 表达他们无尽的哀思。

这副挽联就是其中较优秀的。

上联是说, 周恩来总理虽然会永垂青史, 但人们还是不愿和他分离, 充分表达了人民对总理无限眷恋的真挚之情; 下联巧妙地嵌入 “恩来” 二字, 显得自然妥帖, 有如神来之笔。 “恩” 针对 “寸草春晖” 而言, 既是对周总理为国为民、 鞠躬尽瘁的高度评价, 也充分表达了人民对他的尊敬; “来” 与上联尾字 “去” 工对, 浑如天成。 该联构思巧妙, 堪称佳作。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千秋青史, 不忍魂去;寸草春晖, 难粳恩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