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甲第毗连, 风清里巷;子孙蔚起, 泽衍箕裘

甲第毗连, 风清里巷;子孙蔚起, 泽衍箕裘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5:52:03

甲第毗连, 风清里巷;

子孙蔚起, 泽衍箕裘。

此联为甲子年专用传统春联, 联语字数不算多, 而内容精于用典,值得回味, 历来深受人们喜爱。 而且其以 “鹤顶格” 嵌入 “甲子” 二字, 使得对联具有特定的使用范围, 突出了它的与众不同。

上联描述的是家居环境, 从 “里巷” 的建筑入手, 赞美了家风的整肃和民风的清雅。 “甲第”, 旧时指富贵人家的宅第。 《史记·孝武本纪》 载: “赐列侯甲第, 僮千人。” 裴驷集解引 《汉书音义》:

“有甲乙第次, 故曰第。” 汉代张衡 《西京赋》 载: “北阙甲第, 当道直启。” 薛综注: “第, 馆也; 甲, 言第一也。”

下联着眼于子孙后代的繁衍, 颂扬了治家的好传统, 描述了家庭对于人丁兴旺和事业辉煌的渴望。 “蔚起”, 蓬勃兴起。 “箕裘”,比喻祖上的事业。 语出 《礼记·学记》: “良冶之子, 必学为裘; 良工之子, 必学为箕。” 意思是由于耳濡目染和父辈的言传身教, 家中子弟往往会继承先人之业, 继往开来。

联语文雅厚重, 雍容大气, 是家世兴旺的艺术体现。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甲第毗连, 风清里巷;子孙蔚起, 泽衍箕裘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