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道德经传, 祥迎紫气;谪仙名重, 瑞霭青莲

道德经传, 祥迎紫气;谪仙名重, 瑞霭青莲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5:53:08

道德经传, 祥迎紫气;

谪仙名重, 瑞霭青莲。

这副可通用于李姓人家的春联, 妙手天成, 是姓氏春联中的精品。

上联说的是春秋时思想家、 道家创始人老子。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 楚国苦县 (今河南鹿邑东) 人。 他做过周朝管理藏书的史官, 后辞官归隐, 著 《老子》 (即 《道德经》), 成为道家的主要经典。 “紫气”, 紫色云气, 古人以此为祥瑞之气。 据汉代刘向列仙传》 记载: 老子西游之时, 函谷关关令尹喜在城楼上眺望, 只见东边有紫气浮来。 不久, 果见老子骑着青牛, 过关到此。

下联所指的是唐代伟大的浪漫诗人李白。 李白字太白, 号青莲居士。 他才华横溢, 为人孤傲, 蔑视权贵, 一生潦倒。 “谪仙”, 谪居世间的仙人。 多用来称誉才学优异而又怀才不遇的人, 这里专指李白; 下联用李白的璀璨诗文来对应上联老子的高深道德, 用 “青莲” 来对应上联的 “紫气”, 既是工整的对仗, 又是内容上的珠联璧合, 使得联语稳重而大气。

该联巧妙嵌入两位德高望重的李姓名人, 既含 “祥” 与 “瑞”的对仗, 又有 “紫气” 东来, 内含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道德经传, 祥迎紫气;谪仙名重, 瑞霭青莲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