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蒲松龄 :有志者, 事竟成, 破釜沉舟, 百二秦关终属楚

蒲松龄 :有志者, 事竟成, 破釜沉舟, 百二秦关终属楚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09:24:45

有志者, 事竟成, 破釜沉舟, 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 天不负, 卧薪尝胆, 三千越甲尽吞吴。

蒲松龄 (1640~1715 年), 字留仙、 剑臣, 别号柳泉居士, 世称聊斋先生, 淄川 (今山东淄博) 人, 清代著名文学家

蒲松龄自幼聪明, 才智超人。 19 岁时初应童子试, 考中县、 府、道三个第一。 可是以后一直不得志, 每次赴考都名落孙山。 于是, 他愤然放弃科举考试, 转而著文。 《聊斋志异》 是其代表作, 以狐仙鬼怪故事嘲讽现实。 此外, 他还著有 《醒世姻缘传》、 《聊斋词》、 《聊斋白话韵文》 等传世。 这副对联, 被他刻在压纸铜条上, 用以自勉。

联语脍炙人口, 是很有代表性的励志名言。 写法上先议后叙,因果关系分明, 作者匠心独运地巧嵌 “破釜沉舟”、 “卧薪尝胆” 两个成语典故, 使得联语富有借鉴性和典型性, 抒发了自己发愤攻读、著述, 立志成就事业的远大志向。 联语明朗、 节奏鲜明、 声调和谐、气势磅礴, 此联具有很强的艺术特色和极高的思想深度。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蒲松龄 :有志者, 事竟成, 破釜沉舟, 百二秦关终属楚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