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郑板桥: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

郑板桥: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09:34:28

虚心竹有低头叶;

傲骨梅无仰面花。

郑板桥

郑板桥

清代名士郑板桥一生不会逢迎吹拍, 因此, 在腐朽的封建官场不得上司欢心, 后往扬州卖书画为生, 不同官府同流合污, 被人称为 “扬州八怪” 之一。 他治学虚心谨严, 为人公正平易, 深受人们钦佩。

郑板桥的联语大都言辞精妙, 为人们所欣赏和喜爱, 成为争相题赠的佳句, 这副也不例外。 此联是他的自我写照, 是他虚心谦让、刚直不阿的高风亮节的 “自画像”。

联语中的 “心”、 “头”、 “骨”、 “面” 皆指人体器官和部位,作者将 “竹” 与 “梅” 人格化, 托物言志, 表达他对人生理念的认识和感悟。 语句前后和谐自然、 对仗工整、 意义统一, 写出了虚心竹和傲骨梅的形象特征。 该联看似写物, 实为写人, 不管是竹还是梅, 在作者眼里都是高风亮节的象征, 既有骨气, 又很谦逊。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郑板桥: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