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郑板桥: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

郑板桥: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09:32:12

室雅何须大;

花香不在多。

这是清代著名书画家郑板桥自题居室的一副励志联, 此联脍炙人口, 为人们所熟知。

此联字面的意思是: 房子不一定因为宽敞而显得雅致, 花朵不一定因为品种繁多才显得香气馥郁, 正和唐代文豪刘禹锡 《陋室铭》中的 “山不在高, 有仙则名; 水不在深, 有龙则灵; 斯是陋室, 惟吾德馨” 的道理相同, 可是郑板桥把它精简为十个富有诗意的字,就越发显得回味无穷。 此联言简意深, 看似一副写景联, 其实包含着很深的哲理, 仔细揣摩, 这两句其实也是对人高尚品德的赞美,其中深意耐人寻味。

郑板桥

郑板桥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郑板桥: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