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那彦成:鹰隼入云睐所向;骅骝得路慎于平

那彦成:鹰隼入云睐所向;骅骝得路慎于平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09:43:01

鹰隼入云睐所向;

骅骝得路慎于平。

那彦成 (1764~1833 年), 满族正白旗人, 章佳氏, 字韶九, 一字东甫, 号绎堂。 清乾隆年间进士, 历官内阁学士兼军机大臣、 陕甘总督等。当朝同僚顾蔼亭官场得意, 那彦成勉励其谨慎行事, 便书此联以赠之。

联语意思是, 鹰隼在展翅高飞之际, 不应被乱云遮蔽了视野;骏马在宽阔的大道上驰骋之时, 应该提防马失前蹄。 可引申为: 作者是在劝诫对方, 别得意于你的平步青云, 事情往往变化莫测, 一定要掌握好前进的方向, 时时要小心谨慎。

此联巧在作者劝诫对方不是直言相告。 “鹰隼”、 “骅骝” 的形象比喻, 用语精神、 气势高昂上进, 高调的称谓使对方乐于接受; “睐所向”、 “慎于平” 的说法很委婉, 容易让对方从中悟出深刻的含义。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那彦成:鹰隼入云睐所向;骅骝得路慎于平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