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彭元瑞:何物动人, 二月杏花八月桂

彭元瑞:何物动人, 二月杏花八月桂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09:41:11

何物动人, 二月杏花八月桂;

有谁催我, 三更灯火五更鸡。

彭元瑞 (1731~1803 年), 字掌仍, 一字辑五, 号芸楣。 江西南昌人。 清朝乾隆年间进士, 官至工部尚书、 协办大学士。

此联语言结构新颖别致, 自问自答, 答案美妙而又富有哲理。

上联给人眼前铺出云霞般烂漫的杏花和香气馥郁的桂花, 使人恍惚进入如诗如画的境地; 下联意在惜时, “三更灯火五更鸡” 一句,隐含了一首古诗的内容: “三更灯火五更鸡, 正是男儿读书时。 黑发不知勤学早, 白首方悔读书迟。” 联语虽没有明言该如何刻苦勤学, 却有着催人奋进的妙用。 此联常被后人当成自勉联, 流传甚广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彭元瑞:何物动人, 二月杏花八月桂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