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陆游 :双鬓多年作雪,寸心至死如丹

陆游 :双鬓多年作雪,寸心至死如丹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09:09:42
陆游

陆游

双鬓多年作雪;

寸心至死如丹。

陆游 (1125~1210 年), 字务观, 号放翁, 浙江绍兴人。 南宋著名爱国诗人, 进士出身, 官至宝章阁待制致仕。 晚年隐居故里, 有“王师北定中原日, 家祭无忘告乃翁” 的千古绝唱。 著有 《剑南诗稿》、 《老学庵笔记》 等。

上联意思是, 我双鬓如雪, 头发已经白了多年了; 下联是说,我的爱国之心却是至死不变的。 上联的 “雪” 与下联的 “丹” (即白与红), 形成了色彩上的强烈对比, 相形之下, 更能衬托出作者身老不忘报效国家的爱国情操, 一片忠心赤胆可钦可佩! 联语情景交融, 虚实相间, 具有高超的艺术魅力。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陆游 :双鬓多年作雪,寸心至死如丹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