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杨士奇:不畏官司千状纸;只怕乡民三寸刀

杨士奇:不畏官司千状纸;只怕乡民三寸刀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09:14:02

不畏官司千状纸;

只怕乡民三寸刀。

杨士奇, 名寓, 以字行, 号东里, 江西泰和人。 明朝永乐年间进士, 官至兵部尚书, 内阁辅臣。 著有 《东里全集》、 《文渊阁书目》 等。

杨士奇得知儿子横行乡里, 招致百姓的憎恨后, 他痛心不已,深思熟虑之下, 写此联告诫儿子, 要爱护百姓。

“千状纸”: 从做官的角度来说, 状纸多即公务繁忙不堪。 “三寸刀”: 即三寸舌。 有道是: 人言可畏。 时下流行的一句俗话, 也是这个意思: “老百姓一人一口唾沫就能把你淹死。” 看来, 民心不可侮, 民意不可悖矣!

该联言简意赅, 寓意十分深刻。 清代楹联大家梁章钜评价此联为 “世族药石”, 足见其品位之高。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杨士奇:不畏官司千状纸;只怕乡民三寸刀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