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梁同书:冰生于水, 而寒于水

梁同书:冰生于水, 而寒于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09:39:12

冰生于水, 而寒于水;

云出其山, 复雨其山。

梁同书 (1723~1815 年), 字元颖, 号山舟, 浙江杭州人。 清朝乾隆年间进士, 任编修、 侍讲等官。 能诗、 工书, 尤精鉴赏。

这是一副优秀的集句联。 上句出自 《荀子·劝学》; 下句撷自《毛诗疏》。 联语尽管来自不同的经典篇什, 但它们字词对仗、 浑然一体, 组合得天衣无缝, 如同出自同一手笔。 从字面上看, 上下联说的皆是自然现象, 并无勉强凑合之痕迹。 言辞温润、 文雅, 爽心悦目。 细细琢磨, 其中还蕴含着耐人品味的哲理: 上联勉励人们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积极进取, 不自满; 下联是告诫人们, 不能忘了根本, 要知恩图报。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梁同书:冰生于水, 而寒于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