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陈白崖 :事能知足心常惬;人到无求品自高

陈白崖 :事能知足心常惬;人到无求品自高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09:49:48

事能知足心常惬;

人到无求品自高。

陈白崖 (生卒年不详), 清道光年间文人, 是 《楹联丛话》 的编者梁章钜的老师。

上联的意思, 可用 “知足者常乐” 这句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名言来概括。 只要知足, 自然就会感到心情惬意的。 下联以 “无求” 来讲人品,颇有新意, 是说人没有了索取的欲望, 其品格自然就会高洁。

有人认为, 人的思想应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 在目前的事业奋斗中, 用此联显得积极进取不足, 安于现状有余了, 于是将之改作: “事能有得心常惬; 人到无私品自高。” 倒也妥贴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陈白崖 :事能知足心常惬;人到无求品自高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