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李大钊: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李大钊: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10:09:59

铁肩担道义;

妙手著文章。

李大钊 (1889~1927 年), 字守常, 河北乐亭人, 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 后来被军阀张作霖杀害。 这是李大钊同志书赠挚友杨子惠的一副对联

此联原出自明代官员杨椒山的诗句: “铁肩担道义, 辣手著文章。” 李大钊巧改 “辣” 为 “妙”, 全联气氛产生强烈变化, 刚柔相济, 显得和谐生动。 “铁肩” 与 “妙手” 的对应尤其精巧, 可谓一字妙笔, 境界全然不同。

此联蕴含着深刻的哲理, 能激励人前进, 它的意思是: 作为一个有良知、 有正义感的人, 就要有 “天下兴亡, 匹夫有责” 的忧患意识, 要勇敢地肩负起人间的道义, 还要把智慧用在写作文章上,用文字的号角唤醒民众。
 

李大钊: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李大钊: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李大钊: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