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吉鸿昌 :松间明月长如此;身外浮云何足论

吉鸿昌 :松间明月长如此;身外浮云何足论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10:13:26

松间明月长如此;

身外浮云何足论。

吉鸿昌 (1895~1934 年), 字世五, 河南扶沟人, 著名的爱国将领, 察绥抗日同盟军领导人。 1931 年, 吉鸿昌同志亲笔题写这副对联, 表明心志。

上联出自唐代诗人宋之问的 《下山歌》: “松间明月长如此, 君再游兮复何时。” 下联出自唐代诗人白居易的 《重题》: “胸中壮气犹须遣, 身外浮荣何足论。”

作者将 “浮荣” 改为 “浮云”。 巧改一字, 不仅使 “浮云” 与“明月” 对仗更为工整, 而且使作者言志抒情的核心更为突出。 《论语·述而》 曰: “不义而富且贵, 于我如浮云。” 在吉鸿昌将军看来,什么高官厚禄, 什么荣华富贵, 统统都是眼外 “浮云”, 何足而论!

吉鸿昌

吉鸿昌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吉鸿昌 :松间明月长如此;身外浮云何足论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