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梁山舟:万卷编成群玉府;一生修到大罗天

梁山舟:万卷编成群玉府;一生修到大罗天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11:48:27

万卷编成群玉府;

一生修到大罗天。

北京前门大街的晋阳饭庄是清代大学士纪晓岚的故居。 梁山舟是清代学者, 他对纪晓岚这位大学士的博学和机智非常佩服, 他撰此联作为纪晓岚故居匾额, 是对纪晓岚的高度尊崇和评价。

这副对联的比喻十分巧妙。 上联的 “群玉府” 原指神仙府第,典出 《穆天子传》, 这里指修纂 《四库全书》。 作者借此盛赞纪晓岚的功德成就; 下联的 “大罗天” 也是神话中的洞天福地, 这里是一语双关的妙用, 仍然是对纪晓岚的褒奖和祝福。

此联最闪光的字眼是 “修”, 它含义深刻, 有编修之意, 也有修行之意, 从文章到道德, 对纪晓岚一字概括, 说明他深得作者的钦佩。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梁山舟:万卷编成群玉府;一生修到大罗天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