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水水山山处处明明秀秀;晴晴雨雨时时好好奇奇

水水山山处处明明秀秀;晴晴雨雨时时好好奇奇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11:49:23

水水山山处处明明秀秀;

晴晴雨雨时时好好奇奇。

西湖山水, 风光旖旎, 无论你怎样描述, 不管词藻如何繁复或者华丽, 都无法尽显其美。 倒是这副对联, 只是重复了几个字, 却将杭州西湖的山明水秀、 晴雨变化, 含蓄地表现了出来。

这副对联的巧妙, 在于它的断句富于变化和意思的不同。 由单纯的叠词, 随其停顿与组合的不同, 变化出连珠、 重言等手法, 联文亦生歧义, 这种对联非常难见。 通常情况下, 人们将之断作:

水水山山, 处处明明秀秀;

晴晴雨雨, 时时好好奇奇。

这样停顿, 使得联语成为纯粹的景色描写, 而没有太多的新意。

于是又有人断作:

水水山山处处明, 明秀秀;

晴晴雨雨时时好, 好奇奇。

“明秀秀”, 显出秀中之秀。 “好奇奇”, 好在奇中有奇。 意思又进了一层。

还有人奇思妙想, 又用跳字省读的办法, 将之简化为:

水处明, 山处秀;

晴时好, 雨时奇。

这样简化, 不禁使人想到宋代文豪苏东坡赞美西湖的名句 “水光潋滟晴方好, 山色空蒙雨亦奇” 的意境。

还有人将叠字重组, 读为:

水明山秀, 水山处处明;

晴好雨奇, 晴雨时时奇。

这与跳字省读的联意自然又不相同, 强调了杭州西湖的 “水明山秀” 和 “晴好雨奇”, 更加值得玩味, 给人以丰富的想象。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水水山山处处明明秀秀;晴晴雨雨时时好好奇奇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