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郭沫若:铁板铜琶, 继东坡高唱大江东去

郭沫若:铁板铜琶, 继东坡高唱大江东去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13:35:58

铁板铜琶, 继东坡高唱大江东去;

美芹悲黍, 冀南宋莫随鸿雁南飞。

辛稼轩就是南宋著名文学家辛弃疾, 稼轩是他的号, 济南人。

他早年积极投入抗金运动, 后随南宋南下做过地方官。 所写的词气魄雄奇, 豪放慷慨, 与北宋苏轼齐名, 并称 “苏辛”。 济南人十分尊崇他, 并在大明湖南岸为他建祠纪念。

此联是郭沫若撰写的。这副对联对仗工整, 慷慨豪迈, 气势如虹, 概括了辛弃疾创作的特色和他的爱国抱负。 上联 “铁板铜琶” 出自一个比喻宋词 “豪放派” 与 “婉约派” 词风的典故, 巧妙地指出辛弃疾继承了苏轼做词的特点, 并卓有成就; 下联的 “美芹悲黍” 是来自 《列子·汤问》和 《诗经》 的典故, 写出了辛弃疾 “男儿到死心如铁” 的豪情壮志和希望收复旧河山的抗金精神。

郭沫若

郭沫若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郭沫若:铁板铜琶, 继东坡高唱大江东去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