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写鬼写妖, 高人一等;刺贪刺虐, 入骨三分

写鬼写妖, 高人一等;刺贪刺虐, 入骨三分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13:40:12

写鬼写妖, 高人一等;

刺贪刺虐, 入骨三分。

蒲松龄故居, 在今山东淄博市淄川区蒲家庄, 三间老瓦房的北屋就是 “聊斋” 书房。 此联悬挂在蒲松龄画像的两侧, 成为最有代表性的 “聊斋” 联语。

这副联中, “写鬼写妖” 指蒲松龄所著 《聊斋志异》 中的故事取材鬼狐花妖, “刺贪刺虐” 指 《聊斋志异》 中专揭露和斥责封建统治者贪婪与暴虐的主题内容。 最能体现作者高明文笔的是, 上联的 “高人一等” 和下联的 “入骨三分” 对仗工整, 语言简明, 通俗易懂, 高度概括了蒲松龄嫉恶如仇的性格和文笔如刀的写作水平。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写鬼写妖, 高人一等;刺贪刺虐, 入骨三分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