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顾宪成:风声、 雨声、 读书声, 声声入耳

顾宪成:风声、 雨声、 读书声, 声声入耳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11:56:36

风声、 雨声、 读书声, 声声入耳;

家事、 国事、 天下事, 事事关心。

顾宪成是明代著名的大学者, 他学识渊博, 关心国事, 富有正义感。 此联明显地表露出他的治学态度和精神世界, 也概括出积极知识分子的人生追求。

这是一副广为流传的名联。 它不仅是题给东林书院的 “校训”,更是普天之下读书人的座右铭, 被世人视为励志经典。 从写作技法上来讲, 此联似乎并无绝妙之处, 然而它的思想高度和爱国热情的自然表现, 却使得联语达到了巅峰境界, 内涵深厚, 谆谆教诲言犹在耳, 殷切期望感人至深。

此联用了关联、 排比、 对比和递进等修辞方法, 上联勉励学生刻苦勤学; 下联告诫学生要胸怀天下, 万事关心。 由读书到爱国,由声音到内心, 不仅转折自然, 顺理成章, 而且声韵铿锵, 读来荡气回肠, 鼓舞人心。
 

顾宪成对联

顾宪成对联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顾宪成:风声、 雨声、 读书声, 声声入耳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