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11:55:43

清风明月本无价;

近水远山皆有情。

此联是清代楹联大家梁章矩集欧阳修和苏子美诗句而成。此联收集前人名句, 两两相对, 意境天成, 实属妙手偶得。 联语蕴藉清朗, 诗意浓郁, 内涵丰富。 作为集句联语, 首先从对仗之工整来看, 已经不易, 而它更巧妙的地方是, “本无价” 与 “皆有情” 的形容尤其令人叫绝。 清风明月, 无形之物, 又是不可捉摸, 自然不能谈论价钱了, 而从人内心世界的感受来说, 它本来就是无价之宝, 这种心境极其难得; 近水远山, 其实也是有情之物, 仁者乐山, 智者乐水, 只要人的心中有情, 面对的山水当然会因人的心境而改变。 所以说, 此联不光是情景交融之作, 更是蕴含哲理的佳作。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